客户服务:
点我咨询 点我咨询 点我咨询 点我咨询

高仿画资讯

高仿艺术品也能卖百万高价 限量复制品助长假画市场?

时间:2011-11-4 来源:北京故宫高仿画中心 【 】 点击数:

    在广东古今拍卖行7月份的拍卖会上,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谢楚余的油画《香痕》,拍出了74.75万元的价格。而相近尺寸的谢楚余作品限量复制油画,价格仅为3.5万元。当艺术品价格扶摇直上,普通藏家基本与精品无缘的情况下,你是否会考虑转而购买这种使用现代科技手段限量复制出来的高仿艺术品?

    但如果把这种限量复制品等同于普通工艺品或装饰品,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由于限量发行,又有画家全程参与并签名确认,限量复制艺术品还是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的。前两年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上,吴冠中一幅《交河故城》的复制品就拍出了100多万元的高价。

    复制品卖出艺术品的价格

    在国外,限量复制艺术品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一些企业甚至借此做成了上市公司。

    有统计数据显示:西方国家的艺术品市场70%是有限印刷品市场,原作市场只占到三成。采堂画廊负责人梁庆强近年在美国市场考察也发现,目前美国艺术品收藏的高端和低端市场份额正在下降,但限量艺术品的收藏市场却在上升。

    反观国内,相对于异常火爆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人们对限量复制艺术品收藏板块的介入却非常粗浅。百雅轩画廊和雅昌艺术机构可以说是国内名家限量作品开发和推广的先行者。目前,吴冠中的限量复制品有的已经高达十几万元,其他的名家限量复制艺术品也在数千到到数万元之间,消费、收藏的人群不断增加。

    本地限量复制艺术品市场启动

    正是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商业利润,近日采堂画廊专门在国外花100多万元引进了一整套达到博物馆收藏级别要求的顶尖技术设备,可以限量复制油画、水彩和国画。采堂画廊在广东艺术品市场首个引入限量复制模式,与之签约授权合作的第一位画家是谢楚余,限量复制油画的数量按国际惯例发行的数目,控制在每幅 100张,每张皆附有作者本人签名和收藏证书。

    早在十多年前,梁庆强就第一个将年轻画家胡锦雄的重彩儿童画进行高精度的印刷发行,尽管当时卖到了1000元一张,但由于印刷、装裱精美而大受市场欢迎,几千张作品很快销售一空。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限量复制艺术品在国内引领了一种艺术品推广的新模式,也为大众消费高品质的艺术品提供了一种新的渠道。

对话

    嘉宾:梁庆强(采堂画廊负责人)、卢延光(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李放(青年油画家)、赵利平(藏家、美术评论家)

一、中国艺术品市场近年异常火爆,限量复制艺术品的出现是利还是弊?

    梁庆强:艺术应该停止孤芳自赏而走向民众。如果艺术品只能成为少数人的玩意,那么对艺术家本人和整个艺术市场的发展来说都不是件好事情。家里挂一名家的应酬之作,还不如挂一幅高仿的精品,能够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艺术精髓。采堂画廊接下来还将与更多名家合作,系统地向市场推出限量作品。我们选择名家的标准就是业界认可、老百姓欢迎。

    卢延光:这是好事,能够满足更多的人对精品艺术的需求,能够推动艺术市场的发展,但我个人就不考虑了。国画和油画不同,油画可能两三个月才能画一张,如果爱好者多那真是供不应求,但山水画我大概一周就能画一张,完全没必要去复制。

    李放:应该是利大于弊,画家的创作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自己的作品,这有利于艺术的推广。但千万别把艺术品说成复印品。

二、限量复制后,是艺术品还是工艺品?收藏价值有多大?

    梁庆强:限量复制艺术品并非简单的复制品,它们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创作,其复制的过程必须有画家本人的参与,从选择复制方式、复制数量,具体到调色、尺寸、编号确认,签名,画家都全程参与,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限量复制艺术品。画家的信誉保证和精良的制作,才能保证这些限量复制艺术品进入艺术市场,并且随时间增值。

    赵利平:有画家授权的是艺术品,没有画家授权的是工艺品。限量复制艺术品之所以有一定的升值潜力,就是因为复制过程中有画家的质量把控,有数量的限制,虽然相比原作升值空间大打折扣,但还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而没有画家授权的复制品,比如故宫里卖作商品的清明上河图复制品,或是藏家自己拿去复制的画作,就没有什么艺术价值。但如果不是非常知名的画家、非常好的精品,这样的复制艺术品我还是不会买的。玩开收藏的人,不是原作拿在手里始终不过瘾。

    吴冠中的限量复制艺术品卖到了10多万元,我觉得如果这笔钱是用来投资,买这种复制品升值慢、空间有限,还不如买当代岭南名家的作品,升值潜力更大。

三、艺术品市场打假风起,限量复制艺术品的出现,是否会助长假画市场?

    梁庆强:如果限量复制艺术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个我们监控不了,但我们能够保证能够辨认真假。首先,限量复制艺术品在尺寸上跟原作会有所区别,为了防伪,我们还计划在画作上做记号;其次,复制出画家授权的数量后,底板我们就会销毁,绝对不会加量,跟画家签订的也是独家授权书,同一画作以后不能再复制。

    李放: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我在北京也接触过一家做这行的法国公司,他们的防伪技术非常高超,甚至比原作还更能防伪。

四、限量复制艺术品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原作的市场价值?

    李放:可能会有人担心复制品多了,会影响艺术品的稀缺性,但我觉得对市场的影响应该还是利大于弊,反而通过推广增加了画家的知名度,其作品的价值应该会更高。

    赵利平:原作只有一张,其色彩、质感都是独一无二的,复制品无论多好,都只是近似,无法跟原作相提并论,更不会影响到原作的市场价值。

高仿搜索

热点高仿画

热点资讯

最新资讯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说明 | 隐私权保护

Copyright(C) Gaofanghu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TEL:13911390815 13241583417  E-mail:gaofanghuaorg@126.com ADD:100070

北京市朝阳区今日美术馆路东300米 --北京故宫高仿画中心